我的同學

五年級    聖保祿男女小學    Erica

         在所有老師的眼中,小明是一位「樂於助人」的同學。當老師進課室的時候,小明就會馬上擦黑板,又幫老師提書本,甚至教同學做功課。

        這位「樂於助人」的小明被老師選做班長,但在同學眼中他卻不是一位好班長。

        有一次老師交待班長安排全班同學大掃除,小明胸脯說:「包在我身上,我一定會帶領大家把課室打掃乾淨。」老師便心滿意足的離開了。

        看到老師走遠後,小明躺在椅子上,指幾個同學說:「小美,你們幾個負責掃地。小光,你和小樂抹窗子。小強,你清潔書櫃。小清,把垃圾處埋好。」大家準備按自己的分工開始打掃。這時,小金說:「那小明,你做什麼?」小明這時懶懶地說:「我,就負責監察大家。」

        我心裡既生氣又手足無措。原來班長的「樂於助人」和「勤奮」是裝出來的。只要老師不在,小明就是個只說不做的「大懶蟲」,老師在時,小明就會從「大懶蟲」變成一隻勤奮的小蜜蜂。

        小明啊!我真是看不懂你,你究竟是不是一個勤奮的人?為甚麼你偏偏要在老師不在的時候做一個「大懶蟲」呢?

 

老師評語:

用欲抑先揚的手法寫出了「班長」人前人後表裏不一的特點,思路流暢,段落間過渡自然。是一篇不錯的習作!

───鄭文婷老師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