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慈善

中三  陳穎烜 ( 香港華仁書院 )

我很讚賞第三個家庭的做法,處事大方,不卑不亢,絲毫沒有感到低人一等,在拒絕中告訴富翁我們在人格上是平等的。這也啟示了我們:做慈善的過程中要維護受贈者的尊嚴,如果受贈者是覺得被施捨的,那做慈善就變得沒有意義了!

我想,如果有人說送錢給你,大部分人都會毫不猶豫地答應,但想一想我們有手有腳,為什麼要拿別人的錢?所以我們要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一雙手去賺取金錢。這些金錢才是有意義的。相反,如果我們接受了別人的錢,就好像失去了尊嚴、被施捨一樣,那使用錢的時候,都好像對不起別人,對不起自己吧!

不要讓被幫助的人覺得是被施捨,這或許就是慈善的最高目標了吧!這樣的幫助就像一縷溫暖的陽光,既溫暖了受贈者,又不至於灼傷他們的心;就像是一陣涼爽的春風,既撫慰了受贈者,又不至於吹亂他們的心緒。

然而,在生活中我們也不少見一些“暴力”慈善,捐贈者根本沒有出於內心,例如一些富翁只是利用做慈善來增加自己的名氣,幫助自己的事業發展。實在是借慈善之名,行牟利之實。卻又在捐贈時漠視受贈者的尊嚴,自以為捐贈了錢就高人一等,不尊重受贈者,例如對他們沒有禮貌。我們要知道這世界是人人平等的,相反,如果做慈善是出於幫助別人,出自內心,那助人者會覺得開心,受助者也會覺得快樂,互相尊重、不分彼此,因為別人是有尊嚴的!

最後,我們要記得我們在幫助他人,同時也是在幫自己。永遠不要以為自己了不起,世界是人人平等的,放低姿態,請小心呵護受贈者的尊嚴吧!

【老師評語】

文章條理性強,說明性深,對施方和受方的度拿捏得十分準確,是一篇很不錯的作文。

──鄭文婷老師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