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高分最後一關:消滅錯別字!中小學生常見錯別字類型解析】

相信每一位同學都有過在功課和考試中寫錯別字的經歷。而避免書寫錯別字不光能給老師留下好印象,還能為自己帶來得分的機會。尤其在DSE中文科考試中,不出現錯別字甚至能為自己爭取到最高三分的鼓勵分。

博學中文為大家總結了以下常見的錯別字類型,幫助同學們越過衝刺高分的最後一道關卡——消滅錯別字!

一、發音相近的錯別字

不少學生會將正確的字寫錯成發音相同或相似的錯別字,但兩字之間的字形、字義並不相近,犯下這種錯誤最根本的原因是沒有完全理解原本的字、詞義

【常見的例子】 

林/臨:高樓立(錯誤:高樓立)

解析:「高樓林立」 意指高樓大廈像樹林一樣密集地豎立着,而「臨」字義為「由上往下看」、「面對」、「靠近」等,與原詞意思無關。

已/以:期待久(錯誤:期待久)

解析:「期待已久」意為期待了很長時間,「已」是「已經」的意思,而此處常用錯的「以」基本字義為「用」、 「因為」、「在於」,與原詞意思無關。

奈/耐:無(錯誤:無

解析:「無奈」表示無計可施,「奈」字此處表示意外轉折的語氣,有「如何」、「怎麼辦」的意思,而「耐」意為「忍受」,和原詞意思無關。

二、字形相似的錯別字

有學生常常混淆兩個字形相似的字的用法及意思,而有一些形近的字甚至連發音都相似或相同,更容易令人混淆。但只要細細分辨兩字字義的不同,就能避免用錯字了。

【常見的例子】

菅/管:草人命(錯誤:草人命)

解析:「草菅人命」的意思是把人命看作野草一樣踐踏,「菅」意思是野草,而「管」則是「管理」的意思,和原詞意思無關。

鍾/鐘:「一見情」(錯誤:一見情)

解析:「鍾」有集中、感情專注的意思,而 「鐘」只表示器物(如時鐘),與詞義無關。 

幸/辛:「福」(錯誤:福)

解析:「幸福」的意思是一個人心理上得到滿足而產生欣悅的心情,幸的本義也有福氣、高興的意思,「辛」是「辛苦」的「辛」,本義則有悲傷、勞苦的意思,與詞義意思相反。

三、字義相近的錯別字

有些字由於字義比較相近,更容易讓人誤用,同學們面對這些字詞時要更加小心分辨,區別它們的用法。

【常見的例子】 

象/像:想(錯誤:想

解析:像與象都有模仿、樣子的意思,區分兩者的方法就是記住「像」指看得見、摸得到的「形象」,比如人像,而「象」屬於意識中可感的「形態」,因此腦海中的想象應該用「象」。

映/影:相成趣(錯誤:相成趣)

解析:相映成趣指互相襯托、對照下更添意趣。「影」與「映」都有光線反射的意思,但「影」傾向於反射出的模糊的影像,而「映」則傾向於反照顯示得清楚,也有襯托的意思。

相信同學們明白了上述不同錯別字的類型後,也能夠更加注意不同字詞的意思和用法。而想要在功課和考試中完全消滅錯別字,死記硬背並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說到底,還是需要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認真觀察字音、字形、字義的好習慣。唯有如此,同學們在未來的功課和考試中出現的錯別字才會越來越少!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