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余同學

聖若瑟書院 中三

我家有個遠房親戚,中五讀完就輟學去了街頭賣小吃,家人一向不是很看得起他,認爲他沒有讀什麼書就做不到大事。沒想到前幾天他託人送了些自家製的魚蛋給我們,我們才知道他早已把魚蛋生意做大做強,成爲了名副其實的「魚蛋大王」。

古人曾說:「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意思是各行各業均屬下等,只有讀書最高尚。在古時候的封建社會中,普通人一生往往只能過着男耕女織的生活,這意味着一生清貧,而且社會地位低。如果想改變命運的話,就只有一個方法——參加科舉考試。一旦考中,不但自己升官發財,而且家中衣食無憂,是一件光宗耀祖的大事。久而久之,人們自然就認爲只有讀書才可以出人頭地。

然而,隨着社會發展,行業漸漸豐富了起來。如果成功是一座山,那麼從前通向山頂的路就只有讀書這一條,但現在卻有千千萬萬條路可以走向成功,讀書當然就不是唯一出路了。蓬勃發展的各行各業均出現了不少受人尊敬的成功人士,例如「壽司之神」、「漫畫大師」……這些人不一定接受過很高的教育,但他們都爲社會作出了貢獻,絕不是下等人。況且人的觀念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對於成功的定義也廣闊了,正所謂「三百十六行,行行出狀元」,只要在某個行業表現出色,也能獲得成功。因此,我認爲上述古語已經過時了。

更進一步說,上述古語除了過時,還有更大的不足之處。讀書固然是高尚的,因爲這可以讓人增加知識,學會道理,成爲更好的人,但這代表着其他行業是下等的。人類社會一向講求分工合作,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平等的。例如平日在街頭辛苦工作的清潔工人,他們可能學歷不高,工作也低微,但他們難道不值得我們去尊敬嗎?試想想,如果沒有了他們的辛勤付出,我們又怎會有乾淨整潔的環境呢?

綜上所述,這一句古語應該改成「萬般皆平等,讀書有幫助。」我們應該尊重各行各業的人,肯定他們的價值,讚美他們的貢獻。另外,我們平時也要多多學習,通過不同的學習方式來提升自己,讓自己成爲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說到這兒,我想我也應該去拜訪一下那位遠房親戚,向他取取成功的經驗才行啊!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