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同學

香港真光中學 中五


「咔噠!」門上那一把厚重的大鎖不知被誰鎖上了,就連鑰匙也不知去向。被困在門裏的我,時而焦躁地在門旁踱步,時而駐足然後望鎖歎息,該怎麼辦呢?

這世上本沒有鎖的,是有人心生歹念,想把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據為己有,才有人發明了鎖來防盜。這看得見的鎖背後可不是甚麽光彩事,那看不見的鎖——心鎖又如何呢?

「爸,你怎麽把後面的輔助輪拆掉了?」我爸輕描淡寫地回應説:「你長大了,是時候嘗試兩輪自行車了。」我默不作聲,彷彿雕像一般立在原地,仍倔強地不肯上車。他見狀又補充道,「別怕,爸爸在後面扶着你。」我只好硬着頭皮爬上車,雙腳卻彷彿灌了鉛似的。

我是個生性膽小的女孩子,遇事就丟出「我不行」和「我不敢」這兩句口頭禪來當擋箭牌,企圖把自己鎖在舒适圈內,於是在解鎖新技能方面自然比同齡人慢。這不,我其實已將近八歲了,學騎兩輪自行車還畏畏縮縮的,人家早已騎得風馳電掣。

「哎呀!」我邊騎邊叫,哪顧得上甚麽淑女形象。我在左搖右擺的車上猶如置身於驚濤駭浪之中的一葉孤舟,冒着下一秒就狠狠地連人帶車一起墮地的險。「沒事,有爸爸在呢!」爸爸嗅出了我的不安,體貼地鼓勵着。

過了一陣子,我似乎有點兒上道了,原本七歪八扭地蛇行也漸漸愈走愈筆直,車子也從一匹桀驁的野馬慢慢被馴化。風在我耳旁滑過,帶走了我先前的怯懦,解鎖新技能的快活使我成了一隻脫籠鳥。

覺得腿有點酸軟了,我便停下來扭頭喊爸爸。沒想到,爸爸竟站在幾十米開外處朝我振臂高呼。我當下愣了幾秒,不知該生氣爸爸的老奸巨猾,還是該高興自己的水到渠成。爸爸跑過來説:「丫頭,你瞧,一下子就學會了吧!你平時就是心鎖太多太重,可有些事不試試怎麼知道呢?」

心鎖,源自膽怯,一日不除下,我便還是故步自封,門外的世界再絢爛多姿我也沒法欣賞。而只要我願意踏出嘗試的第一步,哪怕這膽怯的心鎖暫時還未解開,但也終歸有豁然開朗的機會,不是嗎?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當初那個小女孩已解開膽怯的心鎖,破繭成蝶,蛻變成有勇有謀的領袖生。她醉心於自己所取得的小小成就,直至有一天……

「一心,別哭了,趕緊抹抹眼淚吧!」丁老師不徐不疾邊説邊遞給我紙巾。全港中學生朗誦比賽的獎項我一向都是勢在必得的,今年卻連決賽都無緣。得知自己名落孫山的那一刻,淚珠子便斷線似的撲簌簌地往下掉。

如果説我之前所取得的成就要歸功於誰的話,那眼前的這位丁老師絕對是站在我背後的大功臣。可面對這次慘敗,她卻沒有半點安慰我的意思,反而説:「我早就知道你會輸的,因為井底的青蛙只懂把自己鎖在方寸之間,要出井了才驚覺外面的天大地大。」

真是一言惊醒梦中人啊!我不就是丁老師口中的那隻坐井觀天的傻青蛙嗎?這次比賽前夕,高傲自大的我好比幾百年前的因「天朝上國」而沾沾自喜的清皇帝,不思進取本就無心苦練,更遑論虛心求教、精益求精。可惜,世界風雲瞬息萬變,「閉關鎖國」的結局是慘痛的,而「坐井觀天」的我自然也沒好下場。想必丁老師其實早已看在眼裏,不過是想讓殘酷現實來鞭打我一下,畢竟,痛過,才徹悟。

心鎖,源自自滿,圈地為王,樂的只是自個兒,殊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圈外人也就只能把你當笑話看了。因此,當過去的成就變了沉重的枷鎖時,我就應頭腦清醒地去打破,否則等着我的只有不進則退,不是嗎?

無論是囿於膽怯而不敢向前,還是囿於自滿而忘了向前,心鎖無疑都是限制、障礙,必須破除。上鎖之人是誰?正是我自己啊!幸而在解鎖之路上,我始終有身邊的長輩相伴相助。不過「解鎖還須上鎖人」,今後我仍會面臨其他的解鎖挑戰,譬如解虛榮之鎖、解偏見之鎖等等,希望我能無懼挑戰,迎難而上,自製鑰匙為自己解鎖!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