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站眾生相

李同學

金文泰中學    中三   

    夕陽西下,我的工作也暫告一段落了。歸心似箭,我步履如飛般來到巴士站,準備乘車回家。車還未來,我便一邊等車,一邊觀察起四周來。

    排在我前面的是一羣身穿純白色校服的中學男生,看他們稚氣未脫的模樣,我想也許是剛上初中的年紀吧。他們當中有三個聚在一起玩手機遊戲,手指飛速運動的同時,嘴巴也不得閒,聊起了校園趣事,聊到興起時,還笑得前仰後翻,聲浪簡直能傳遍整個巴士站;另外有兩個則文靜一些,兩人並肩而立,甚少言語交流,只是共用一副耳機聽着音樂,偶爾張望一下身後,盼望着巴士到站。雖然香港學生的學業壓力普遍都大,但眼前這幾名中學男生的臉上卻都寫滿了輕鬆愉快,彷彿脫龍的小鳥。我想:放學後的一起等車來的時光,大概就是他們單調生活中的一點亮色吧。

    排在中學男生前面的,是一名西裝革履的高大男士。我猜他也許還有爸爸這個身份吧,因為他一手提着公事包,一手還提着一大盒樂高積木,應該是放工歸家路上順便買回去給孩子的。不一會兒,他的手機響了,鈴聲是一首可愛的英文兒歌,與他玉樹臨風的外表相比,反差大得讓人忍不住發笑。只見他趕緊把公事包夾在腋下,騰出手來接聽電話。雖然我聽不清他説電話的內容,但我卻看到了他講電話時那神采飛揚的樣子。香港的父母們養家餬口忙碌得很,陪伴子女的時間實在不多。下班後享受天倫之樂的美好,應該是他們的共同心願了。

    再過了一陣子,又有人過來了,排在我的後面。雖然我沒有扭頭看,但憑着聲線和對話內容判斷,我覺得應該是一對年輕的小情侶。如女生而言,男生不但來接她下班,還特意買玫瑰送她,讓她頗為感動,一陣陣芳香伴隨她銀鈴般的笑聲而來。香港情侶擠時間來浪漫一下的本領真叫人佩服,又叫人心酸。

巴士站有形形色色的人和其各種各樣的言行舉止,就像一個濃縮的社會,教我眼花繚亂,目不暇給。再過了一陣子,巴士的身影終於出現了。大家依次上車,啟程前往各自那名叫家的寧靜港灣。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