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養成了好習慣

小五   王漢培     蘇浙小學

每當我看到牆上的悔過書,我就想起那位爲了我而要縫三針的同學。

那是發生在今年的事情。那一天,令同學心情愉快的下午鈴聲響起了,可是大家都沒有想到,一個悲劇就在這時發生……

「鈴鈴鈴……」十五分鐘的小息完了,可是我繼續在操場上跑,結果一不小心撞到了一個同學的下巴。當時那位同學流了很多血,他躺在操場上痛苦地呻吟。我頓時嚇壞了,心中狂跳不止,我馬上跑去課室尋求幫助。最後,受傷同學被送到醫院。

送院後,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去見副校長。我永遠也無法忘記那時心中的害怕,我害怕受傷的同學不會好起來,我害怕副校長責罵我,我害怕爸爸媽媽從此對我失望,不再理我……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副校長居然不罵我,反而安慰我說:「醫院傳來消息說同學身體平安無事,你別太擔心。今天的事是一場意外,希望你要吸取教訓,以後不要在校園內亂跑了。」我聽完後感到非常慚愧,真後悔當初不遵守學校規矩而橫衝直撞,如果我小心一點就不會讓同學受傷了,也不會讓爸媽和校長擔心了。我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改掉做事橫衝直撞的壞習慣,不要在走廊上亂跑,做一個聽話、穩重的孩子。

現在,我變得十分乖巧,更加成爲了同學的模範生呢!所以習慣若不是最好的僕人,就是最差的主人,直到現在,副校長的話還時常在我耳邊響起,讓我養成了不要亂跑的好習慣。

教師評語

這是一篇成功的記敘文。本文除了敘述「習慣」養成的完整的故事之外,還在故事當中講述養成「習慣」的道理。文中最爲出色的是心理描寫,把「我」見副校長的害怕心理寫得非常生動,帶動讀者情緒,爲後面「我」直到悔改作下鋪墊。

——梁曉永老師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