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勇者

中二  謝天行(聖保羅男女中學)

沙漠,在很多人眼中如地獄般恐怖。踏進這「地獄」你就難以逃出生天,因為這地方目極之處,只有無盡的黃沙,真讓人心生絕望。這看不到盡頭的沙還會隨著風而變動,風夾著沙粒鋪天蓋地來,它們好像合謀要害死你。再加上早晚極大差別的氣溫,沙漠真是一座令你叫苦連天的「地獄」。

儘管沙漠環境如此惡劣,卻有一位勇者仍然堅持矗立其中,那就是仙人掌。它沒有像牡丹那樣美麗的外表,沒有蓮花一樣的清香,但是它頑強的生命力遠勝群芳。仙人掌為了在乾旱中生存,將自己的葉縮小成刺來保存水分,一根根針一樣幼細,一樣尖地刺向天空,宣告自己的不甘與不屈。堅強不屈的仙人掌也是一位智者。為了汲取水維生和對抗移動的沙粒,它細細的根不斷向外伸長,伸向幾十米的地下,以便抓緊沙土,吸收微量的地下水,風吹雨打也不會放手。

我敬佩這位勇者,在這勇士的身上,我對「適者生存」這道理有了更深的體悟。能適應不同生活環境和方式的人,就可在任何環境中成功。我們在困境中應當自強,懂得努力去克服困難,畢竟「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教師評語:

本文以「沙漠中的勇者」為題,點出仙人掌不畏困難的精神,進而用擬人法統攝全篇,從仙人掌惡劣的成長環境、生理特點來突出其精神面貌,結尾借物說理,帶出「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文章語言細膩且飽含情感,頗有名家風範。

 

──鄭文婷老師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