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我同在的小巴士

Y7 柯欣圖

香港是世界上僅有不多以雙層巴士為主要交通工具的城市。許許多多的香港人都為此感到驕傲。因而巴士模型在香港十分流行,大家會去巴士模型店買自己喜愛的巴士。當然超級喜愛雙層巴士的我也不例外。但在眾多收藏品中,我最珍惜的是爺爺送我的那輛。

 

小學有一天,爺爺帶我去離家最近的文具店。那文具店很舊,燈光也照不亮整個店。可是有一個角落卻格外亮,好像在呼喚我們。爺爺走向那個角落,我跟在他後面走過那細小的通道。爺爺背向我,從那縷光束中拿起什麼東西,我只聽到塑膠的嘰喳聲,突然那聲音停下了,爺爺轉身蹲在我面前,明亮的燈光照出爺爺燦爛的笑容。他的手掌上托著一輛小巴士。我拿起來仔細看,那正是我常坐的雙層巴士的迷你版!它穿著咖啡色的衣服,衣服上印有紅色的字。爺爺說:“這是你的新朋友,和它打招呼吧”我激動的捧著新朋友——116巴士,露出了我人生中最美、最甜、最燦爛的笑容,幸福的看著我親愛的爺爺!

 

回家的路上,我總惦記著和新朋友玩。一進家門,我就快速撕下塑膠包裝,然後慢慢地將保護巴士的黑色線都解開,輕輕地把它拿出來。雖然一開始,朋友非常怕生緊張,身體冰冷,但我有一雙溫暖的手,我推著他四處走走,熟悉環境,不斷地鼓勵它。漸漸地它的身體變暖了,越走越自然。我不斷地用小巴士去模仿116巴士走銅鑼灣橋底的180°轉彎。我先向左推把巴士推到左邊(這樣巴士就有足夠的空間轉180°),然後慢慢地把輪子向右推就能180度的向右轉。每次讓巴士180度的轉,腦海就會想著那窄窄的路上,116巴士180度的華麗急轉,然後便因那刺激的急轉而偷笑。爺爺看到我笑就跟著我一起笑,家中洋溢著滿滿的幸福。

 

現在,我拿起那輛巴士模型,都會想起我小時候玩巴士的樣子,一邊玩,一邊甜甜的笑。我不禁感慨,人生,不就像搭巴士一樣嗎?在第一站上巴士的只有四五個乘客,那些就是你最親的人: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第二站就是上小學。上車的人多起來了,認識的人也增加了。第三、四、五站都不斷有人上車、下車……巴士路線上有許多難駛的路線,如180度的急轉彎,而人生路上,也是障礙重重,我們一定要駕駛好自己的巴士,讓它順利駛進終點站。

【老師評語】

文章主旨鮮明,感情真摯,細節描寫動人,且回憶與現實結合很好。最後在思考人生道理時若能言簡意賅,則為一篇優秀文章。

──鄭文婷老師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