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國際中文10年,助你成為下一個中文狀元

為什麽選擇我們?

博學中文IB的教學成果領先業界絕非偶然,家長、學生看重的不僅是我們老師的學歷高和經驗豐富,更認可我們團隊熱愛中文、熱愛教育、真誠關愛學生的心。為確保教學質量,我們重視教師培訓, 每年定期選派老師參加IBO官方培訓或相關學術會議,緊貼考試趨勢及要求,給與學生最佳的指導。

10年+專注國際中文教與研的團隊, 持續參加IB國際研討會及工作坊

90%+就讀學生獲取IBDP中文6-7分(滿分), 成績遠超世界平均水平


概述

博學中文IB鑽研各類國際中文考試10年,團隊研發的IB和IGCSE教材教學成果顯著,歷年來幫助多位考生考取狀元且真正喜歡上中文,讓中文能力成為陪伴自己終身的技能。任教老師們定期參加IB的培訓及研討會,以保證教材與教學緊跟考試要求,真正做到學校與補習互補,幫助學生學得輕鬆,實力與日攀升,考試無憂。


IBDP中文

IBDP中文指IB高中階段為期2年的中文學習,以考大學為目標,因而即使沒有開設PYP(IB小學課程)和MYP(IB中學課程)的學校也可申請開設IBDP(高中課程),例如拔萃男書院、赤柱聖士提反書院、聖保羅男女中學、李寶椿世界聯合書院。我們的IB中文課程涵蓋:

IBDP語言A中國文學SL/HL

IBDP語言A中國語言與文學SL/HL

IBDP語言BSL/HL


DSE中文 VS IB中文

DSE中文考核(新大綱)

卷一閱讀:文言文範文、課外白話文、課外文言文

卷二作文:記敘文、議論文、不限文體三選一完成600字以上文章

卷三實用文寫作:書信、演講詞、投稿文章等

IB中文Language A

卷一對一篇課外的文學或非文學文本進行分析評論,評述該文本 如何引導受衆接受其交流目的,1300字左右

卷二四題選一題,以兩部課內學過的文學作品進行對比分析回應題 目,1600字左右

IO五大全球話題中選一,結合指定文學作品選段40行與任選非 文學文本40行評論對全球話題的呈現,完成10min的口頭評

IA内部評估,1500-2000字

EE專題論文,4800字的學術論文寫作(可不選)

IB中文Language B

卷一3-5篇有關6大全球問題的文章,作答54題左右的填空、選擇、 判斷、問答等題目

卷二三題選一題,,以要求的博客、書信、演講詞等適合的文體完成 480-720字的文章

IO六大全球話題中選一,結合課內文本40行的選段完成10min内 口頭分析及師生討論相關引申話題

IA内部評估,1500字左右

EE專題論文,4800字的學術論文寫作(可不選)

中文Language A還是B,如何選?

IB選課要求至少3科HL,3科SL。不少同學認爲中文ASL都很難,所以為了輕鬆,選擇中文BHL,結果發現個別大學不認可華語地區學生中文BHL,要求中文BHL以外再讀3個HL,例如:LSE的法律專業。另外,中文選擇B,意味英文一定要選A,所以,選科前,要先了解清楚自己目標的學校,自己擅長的科目組合。

如何取得中文6-7分?

文學的同學可以多閱讀現當代詩歌、小說、散文的評論文章,積累評論的句式及術語,在練習中形成自己的寫作範式。

語言與文學的同學可以將不同體裁的文章(專欄、博客、漫畫、海報、廣告、人物報道、新聞……)分析要點列出,針對每種文體至少練習2篇。

無論文學還是語言文學,卷二的兩部作品對比分析都可以提前整理有關手法對比、主題對比、人物對比等的評論段落。

口語則要注意選擇恰當的全球議題,讓文學文本和非文學文本的選段都能有話可説,且要注意分析選段與作品整體的關係,非文學文本選擇時要注意有系列性,即同一作家或同一媒介對所選話題的多篇文本。


歡迎親臨博學中文IB,助你成為中文狀元。


IB MYP VS IGCSE

IB MYP

MYP無指定教材,只提供課程大綱, 教師跟從教學指引大綱自行建立課程, 不設任何形式的考試,通過各種互動活動,為學生進行一系列的學科評估,包括寫作或以個人或小組進行簡報等。課堂會根據教師和學生之間的實際情況而調整。由於MYP的重點不只於純粹灌輸知識, 更啟發學生獨立思考及對知識之好奇和熱情,培訓IBDP所需的技能。

IGCSE

IGCSE與MYP一樣,沒有指定教材,只有教學大綱,教師需要自行組建課程内容,最後以公開考試考察學習情況。即使沒參加過IGCSE課程的學生,也可自行報考,許多IB學校的MYP學生或本地中學生亦參加其中部分科目考試以獲取成績,有助海外升學。

國際學校包括哈羅、漢基國際、英基、德瑞、耀中、韓國國際學校、蘇浙國際、滬江維多利亞等等,學生會於第十或十一年級時報考IGCSE的中文科。

本地學校包括聖保祿學校、聖保羅書院、蔡繼有學校、港青基信書院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均設有IGCSE課程,鼓勵學生報考。



IBDP中文課程(語言A)

課程大綱:

  1. 文學作品分析

    教授IB指定作家的文學作品,貼合不同學校的讀本進行針對性解讀,結合考試要求引導學生掌握卷二文學分析的結構及答題範本,並訓練學生準確運用評論術語,有助提升學生對文學作品的分析能力及成績。
  2. 中西文學理論(文學)

    從文本分析中讓學生明白不同文學理論的含義、特徵及運用。如意象的分析及運用,浪漫主義、現代主義、現實主義、後現代主義等理論的由來及如何在文本中呈現,有助學生在卷一詩歌、散文、小説的評論取得高分。
  3. 社會熱點分析(語言與文學)

    教授學生各類文體的文體特點及考試重點,例如廣告、漫畫、博客、新聞的不同寫作特點、風格、手法等。引導學生有邏輯地撰寫卷一評論,緊扣引導題有效地回應。及口頭報告技巧。如駁論、方法論、三段論及歸納法的運用。協助學生深入研讀書單上的中外名著及文章,仔細分析不同類型文學作品的內容及寫作手法,並指導學生制訂撰寫評論報告及口頭報告的策略。
  4. 全球話題及口頭報告IO(語言與文學)

    精選IB指定的五大全球話題範疇的非文學文本進行解讀,幫助學生理解和提煉話題,進而指導學生進行口頭報告的選文與清晰評論思路。
  5. 試題操練

    以歷屆試題作教材,講授各類題型,尤其針對評論文章扣題訓練,有助學生取得理想分數。

IBDP中文課程(語言B)

課程大綱:

  1. 閱讀理解訓練

    精選六大全球話題相關的篇章,幫助學生積纍相關詞匯,結合考試要求訓練學生掌握提取關鍵信息準確答題的能力。
  2. 聆聽訓練

    教授學生常考話題的詞語,助學生考試時準確作答。訓練學生熟識常考題型的答題技巧,如準確提煉關鍵語句、快速排除錯誤選項等。
  3. 寫作

    1. 必考文體訓練

      教授學生考試的10大文體寫作,包括準確的格式、相關的寫作的技巧等。
    2. 7分必用詞語總結

      教授學生每個主題的四字詞語及經典句式,有助學生寫出7分作文。
  4. 六大主題解讀及口頭報告IO

    結合不同學校的文學作品進行解讀,結合IB指定的六大主題引導學生引申探討,進而指導學生進行有效的口頭評論與話題扣連。
  5. 試題操練

    以歷屆試題作為練習和題型範本,講授各類體型答題技巧,訓練實用文體寫作,特別針對常考的書信、演講詞、博客、日記等文體,助學生取得理想分數。

我們的學生

來自於

  1. 九龍:英皇佐治五世學校、耀中國際、香港諾德安達國際學校
  2. 新界: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沙田學院
  3. 港島:漢基國際學校、新加坡國際學校、南島中學、加拿大國際學校、法國國際學校、鰂魚涌小學、西島中學

去向

  1. 歐美:劍橋、LSE、西北大學、康奈爾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
  2. 新加坡:新加坡國立大學
  3. 香港:港大、港中文、科大

國際文憑中學課程(MYP)

課程特點:

  • MYP國際中學課程根據IBDP的考試要求而設,涵蓋語言A和B的考試的文體、話題及題型,以培養語言A方向為目標,涉及語言B的題型,內容分為閱讀理解、文本評論、話題寫作三部分,循序漸進地熟悉IBDP的學習思維,為之後銜接IBDP國際文憑課程打好基礎。
  • MYP初級、中級、高級的課程各為期兩年,五大主題和12種文體每學年循環教授,提供繁體和簡體兩種版本的教材。

國際文憑小學課程(PYP)

課程特點:

  • PYP國際小學課程根據IB大綱而設,緊扣PYP的六大跨學科主題,內容分為閱讀理解、創意寫作、聽說表達三部分,由淺入深引導孩子全面提升中文能力,為之後銜接MYP國際中學課程打好基礎。
  • PYP初級、中級、高級的課程各為期兩年,六大主題和文化周內容每學年循環教授,提供繁體和簡體兩種版本的教材。

PYP初級課程

  • 閱讀教學重點是通過讀文章和情景教學加深對詞語的理解,同時訓練提取關鍵信息的能力。
  • 寫作的重點在於引導孩子掌握基本的寫作格式和結構,做到簡單、清晰、用詞準確地敘述和描寫。
  • 聆聽口語重點在培養孩子我口講我心的能力。

PYP中級課程

  • 閱讀教學重點是在初級的基礎上學習概括段旨的技巧和提高提取關鍵信息的速度,開始學習找出篇章的寫作手法和修辭手法。
  • 寫作的重點亦是在初級的寫作能力基礎上進一步學習記敘和描寫兩種文體,同時學習簡單的議論文和說明文寫作。
  • 聆聽口語的教學內容與初級類似,但由完整句子表達提升到有邏輯和組織的表達觀點。

PYP高級課程

  • 閱讀教學重點是在中級的基礎上提升概括篇章重點的能力和提高提取關鍵信息的準確度,開始嘗試分析篇章的寫作手法和修辭手法。
  • 寫作的重點亦是在中級的寫作能力基礎上進一步熟練説明文和議論文兩種文體的寫作,同時學習簡單評論寫作,為銜接MYP準備。
  • 聆聽口語的教學注重培養口頭評論、分析的能力。

IGCSE中文課程

IGCSE是由劍橋大學設計給14-16歲學生的中學教育認證,中文全名是國際中學教育普通證書,考取此證書可銜接IB或A Level,特別是有助升讀英國的高中,是海外升學的跳板。我們的IGCSE中文課程涵蓋:

中文為第一語言(First Language)

中文為第二語言(Second Language)

中文為外語(Foreign Language)

註: 第一和第二語言可用繁體或簡體作答

課程大綱:

寫作

  1. 記敘文寫作概論

    教授學生有關記敘文寫作的技巧,如六何法的運用。
  2. 描寫文寫作概論

    教授學生有關描寫文寫作的技巧,如速寫和細描手法的運用。
    • 詠物抒情
    • 景物描寫
    • 人物描寫
  3. 議論文寫作概論

    教授學生有關議論文寫作的技巧,如駁論,三段式的運用。

閱讀理解

  • 現當代文學及非文學閲讀

    精選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及臺灣的現當代文學作品及社會熱議話題的文本,引導學生在解讀文本中抓住重點,以準確的語言提煉作者的寫作意圖及寫作手法,有助提升學生的閲讀理解能力及中文修養。
  • 文言文閲讀(一語)

    針對IGCSE考查的明代文言文篇章進行詳細講解,由文言文的基本語法知識到字詞句的解釋,再到文章脈絡、考點設置、答題技巧等逐一突破,助學生在文言文閲讀部分取得高分。

聆聽訓練(二語)

  1. 常考詞匯積纍

    教授學生常考話題的詞語及拼音,助學生考試時準確作答。
  2. 常考題型練習

    教授學生常考題型的答題技巧,如快速排除錯誤選項等。

試卷操練

以歷屆試題作為練習和題型範本,講授各類體型答題技巧,訓練各類文體寫作,尤其針對必考的描寫、記敘、議論文體,助學生取得理想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