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佳作分享比賽】中學高級組冠軍作品

《隱藏》

李明峰

港大同學會書院

中五

眼前一片黑白的景象,但我彷彿也能看見雨後放晴,萬里無雲,山丘間劃過一片彩虹。

我自小有色弱,出生開始便分辨不了顏色,我曾因此疾病而怯懦。那一天幼稚園上學日,老師拿着圖畫書指着圖畫問同學是什麼顏色,問到我的時候我不知所措,流着冷汗便隨便答了黑色,同學們看我似個奇異的陀螺,眼中泛着笑,口中傳出:「這怎麼會是黑色?」班房裏的笑聲,在擠滿人的課室裏,極其灼熱地刺痛了我,這令我更覺自卑,從此隱藏自己色弱的秘密,免得再次被人嘲笑,在這世間又怎會有人同情我?只想看我出醜罷了。

升上了小學之後,為了不用擔心他們問我「你的書包什麼顏色了」,我背起了黑色的書包,走進課室裏,依然笑聲湧動着,我並不感到意外,反正又是我那一群瘋癲的朋友們,每天為寧靜的教室帶來的熱鬧的氣氛。

升上中學以後,依舊是那個書包,但我已有了力氣,手裏提着一本本厚灰色的課本走到教室,衣袋別着一支黑色墨水筆。班裏湧來聲浪,在談笑間,總是令我這麼在意笑聲。我凝望着他們,只見他們卻紛紛皺起了眉頭,手中緊緊握着化學功課,每人也愁眉苦臉,看着途中複雜的電解圖像說:「用黑白列印出來能看到什麼啊?」又聽到另外一個朋友說:「以前也有一些科學家天生無法看到色彩,也是以黑白看所有圖像,他不也功成名就嗎?」聽到這裏我頓時百感交集,因為從未想過從他們口中能說出如此具有啟發性的事,平時瘋瘋癲癲的他們竟然頓時認真起來,佩服着那位科學家,不是取笑而是從心底而發的敬佩。我托着頭看着天空「我應該告訴他們嗎?看他們對這事如此通情達理,尊重他人的缺點,是否應該打開心扉,坦誠表達呢?」我猶豫不決,心中更是忐忑不安。

到了午飯時間,我們到飯堂食飯,飯盒裏依然是黑白的吉列豬扒和燒汁,我們要趕着回去討論小組功課,我用不到十分鐘便完成,這是隨着日子鍛鍊而出的隱藏能力,它能讓我快速地避開他人視線。只見其他朋友也在其後完成得七七八八,無所事事的人群壓力似催促着面前的一心,飯盒裏仍然有半碗飯,她慢慢咀嚼,慢慢地,人群卻看得很急,她手作狀欲合上飯盒,卻打開了我腦海裏跟她第一次吃飯的記憶。

也是這麼一個位置,我很快吃完便不發一語坐着看她慢慢地吃。一心看見我們已吃完,也是眼淚泛着淚光,眉頭變得繃緊,流露出一種不舒服,用力咬住口中的食物,大大啖吞下,卻突然拍起心口,食物卡在食道中,問她怎麼了?她支支吾吾地呼吸,淚水從眼角流下,坦言跟我說她因吃得慢而不好意思,有很大壓力,如今在朋友面前,想吃得快一點,但又自感無力。

我當初為未能發現這件事而忽略了一心感到抱歉,而今我坐在她身旁,立即再次把飯盒打開,親切地搭着她的膊頭,温柔地說不用急慢慢食。回過神來,勸說看熱鬧的同學先上去討論,便又坐下來看着一心慢慢享用着午餐,雖然她的飯盒已經不再熱,我們依然說着笑着,沒有打算催促她,她還有半塊豬扒,我雖只能看到黑白,但我心裏卻想着,或許這就是温暖的黃色,太陽的顏色。

終於熬到放學時間,天公不作美,天文台也宣布下午有大機會發出紅色暴雨警告,我們紛紛收拾起書包。天空灰雲倏忽聚在一起,卻比不過我收拾書包的速度。我本來應該第一個離開班房,但見一心卻還拿着手冊在黑板前抄着家課日誌,我便不急着離開,看着其他同學爭先恐後逃離。良久,忽然傳來一心的聲音「我這支筆沒墨水了,能把我枱上的藍筆遞給我嗎?」這時我心又着急起來,有點喘不過氣,枱面上有兩支筆,我怎知哪一支是藍色?一心看見我慌張起來便問「你沒事吧?」我嘆了一口氣說沒事,淡定地隨便拿了一支便遞給她,她愕然一頓,卻又放鬆了下來,輕聲地說了一聲謝謝,沒多久她又走回枱邊那拿走另外一支筆。我心中浮現了不安,我的秘密可能被發現了,但她就像裝作平常一般,不知為何,她對我的體諒和關懷,讓我能相信自己,分擔不安,我決定告訴她。

我坦誠地說出了我有色弱的事,她只是笑了一笑,説:「早就知道,你開學第一天坐在我旁邊的時候,我就猜到了。不要再不安了,我也沒有嘲笑你。」儘管眼中只有黑白,但心中卻架起彩虹般的橋樑。我以為人人都會取笑我,排擠我,只因我有先天的缺點,更因此變得自卑而選擇隱藏,但那卻只會令我變得更自卑。如今在一心的笑靨中,我徹底明白了,要學會相信身邊最親密的人,因他們往往是最關心我最了解我的人,坦誠面對才能真正放下不安。當我思索的時候,「快點走,不然一會黑雨就更麻煩了!」一心說畢,便拉着我奔出課室。儘管我經常體會到的便是黑雨,但我卻不希望今天黑雨會來臨……

博學中文22-23年度佳作分享比賽頒獎典禮已於3月12日在中環大館圓滿舉辦!恭喜港大同學會書院中五李明峰同學在此次佳作分享比賽中脫穎而出,榮獲中學高級組冠軍!李同學的作品《隱藏》收錄於博學中文佳作作品集《自華集》中。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