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佳作分享比賽】小學高級組亞軍作品

《春秧街》

張可悠

黃埔宣道小學 小學六年級

香港,在這個繁華的城市中,有不少的特色街道,例如深水埗的鴨寮街,旺角的金魚街,還有俗稱「女人街」的通菜街等。我認為在芸芸的街道中,擁有「小福建」及「小上海」之稱的春秧街最別樹一幟。

春秧街是在北角道和糖水街中間的街道。大多數店鋪都售賣上海及福建的特色美食,更有賣衣服的,鐘錶的,蔬果的,簡直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如果你會閩南話,在這裏更是暢通無阻。

春秧街兩側的行人川流不息。每過一會兒,清脆的「叮叮」聲會響起,這時人群就像摩西分隔紅海般,自動自覺地讓一條路。每逢元宵佳節或農曆新年,這裏更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有的時候,人們的聲音更會覆蓋電車的聲音,連電車也被迫要停下來,一架接一架,形成「大堵車」!

無論你甚麼時候到春秧街,你都會看見一大群小販在道路兩旁大聲地吆喝,婦女、老人、小孩在這條街道上徘徊,在不同店鋪前,選購他們的「心頭好」。有些顧客在和店主討價還價,有些在悠閒地散步,還有些在三五成群地逛街聊天,比菜市場還要熱鬧!夜闌人靜時,樹葉和風演奏出美妙的交響樂,路燈在旁邊靜靜地襯托着,觀賞着,時不時眨眨眼睛表示讚賞。

春秧街是一條既悠閒,又熱鬧的香港特色街道,也吸引了來自不同城市的人。它是一條在繁華都市中的小型「福建」,使我們在這可以欣賞那些其他城市的風土人情、文化、食物等等,又是一面鏡子,反映着香港本身的特色文化,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