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佳作分享比賽】中學初級組亞軍作品

《我終於戰勝了缺點》

章浩樺

聖若瑟書院 中學二年級

每當看見擺放在睡牀前的機器人,我的思想便像電影回帶般浮到了幾年前的「科學設計大賽」。就是那一次比賽,讓我戰勝了我的宿敵——馬虎。

過去,我經常被形容為「差不多先生」。「差不多」是我的口頭襌,也是我無數次失敗的原因。「哎!就是少寫了一個數字嘛!不也差不多嗎?用不着你大發雷霆。」「我只是沒放回原位罷了,擺在那兒沒多大影響,差不多啦!」「只是一元罷了,你不要那麼緊張。少一元和多一元不也差不多?」就是這樣,我憑着凡事都差不多的態度,渾渾濁濁地在人生中飄浮。

然而有一次,我終於嚐到「差不多」帶來的苦滋味。在老師的鼓勵下,我和幾個同學報名參加了一年一度的「科學設計大賽」。每組參賽者須設計和編程一個機器人,哪個能避開障礙物,最快走到終點便為之勝利。我們先砌成一個威風的機器人,再開始用電腦編程。可是,對於如何避開障礙,大家都拿不定主意。由於程式中設加的避開方式,會指令機器人後退三步,再轉向前進。其他同學都十分擔憂,恐怕這樣會減慢速度,落後於其他組別。正當大家一籌莫展,我突然靈機一動:如果我們把它的腿加長,然後再指令它從障礙物上方越過,這樣可暢通無阻,令其他組別望塵莫及了。」同學都齊刷刷地搖頭,說可能會犯規。「哎呀!繞過和越過不也差不多嗎?怎會犯規?」

比賽當天,我們的長腿機器人乾淨俐落地跨過障礙物,在其他選手目瞪口呆下,奪得第一名。正當同學們興高采烈、得意忘形地慶祝之時,主辦單位突然宣佈我們的第一名無效,參賽資格也被撤銷。這真是晴天霹靂,如同一把沉沉的鐵鎚,撃中了我們的頭,也擊中了我們的心。主席更對我們說:「你們這是跑漏洞,是作弊,不要以為跨過和繞過差不多,差得遠呢!」在主席那嚴肅的目光和同學責怪的眼神下,我感受到不多的滋味。那是失敗、鄙視、責怪,更是恥辱。從此,我立志要戰勝差不多這惡魔,把它趕走。

可能是吸取了比賽失敗的教訓,我現在每做一件事也是抱着一絲不苟的態度。功課的成績從丙等升到了甲等,老師也意外得呆了半天。班主任更寫了八個字「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稱讚我的改變。從前,我在期末試前只會馬馬虎虎地複習一兩遍,便認為已準備得差不多,趕快約了三五知己嬉戲去了。考試的成績當然是不堪入目了。然而,這次我卻挑燈夜讀,把課文仔細地複了上百次,把它倒背如流,才睡眼惺忪地躺上床。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考試成績名列前茅,還超越了我們班的第一名梁同學。

「失敗乃成功之母」,挫折、失敗和責罵總是推動人們成長、奮鬥的動力。在那次比賽中的教訓,讓我驅走了「差不多」這壞習慣。我不再是「差不多」先生,而是「一點也不差」先生,我終於戰勝了缺點。

恭喜聖若瑟書院中學的章浩樺同學在2021-2022博學佳作分享比賽中脫穎而出,榮獲中學初級組亞軍!章同學的作文《我終於戰勝了缺點》,收錄于博學中文佳作作品集《自華集》中。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