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佳作分享比賽】中學高級組季軍作品

《談信任》

曾嘉晉

聖保羅男女中學

中六

信任,是人與人之間的磁鐵,是群體與群體之間的基石,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橋樑。不過,從來沒有一勞永逸的信任,古老的磁鐵會失去吸力,堅固的石頭會出現裂縫,失修的橋樑更會坍塌。若無盡心維繫,信任也容易破裂。要做到予人信任,或被人信任,都絕對非易事,既然如此,我們又為何要苦苦維繫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呢?

古希臘哲學家伊壁鳩魯曾說過:「沒有信任,就沒有友誼。」信任的存在才能讓我們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適當的信任使我們放下心中的設防,更願意主動與別人分享自己心中的想法。遙想當年劉備三顧草廬,他真誠,他有禮,更重要的是,他信任孔明,相信孔明是可堪重負之人。另一邊廂,孔明之所以願意出山協助劉備,難道僅僅因為對方紆尊降貴的舉動嗎?不是的,孔明確實是感受到被信任,遂許先帝以驅馳。基於相互信任,劉備和諸葛亮建立了一段跨越身份階級的友誼,更互相成就了彼此的光輝。反過來看,若對他人沒有信任,其實苦的是自己。試想想你有着滿肚子的抱怨,卻認定身邊的人不可信而欲言又止,有如把自己反鎖在空無一人、黯淡無光的牢籠裏,承受着內心的孤獨。同時因為互不信任,別人也不會主動關心你。能夠被人信任是一種福氣,願意相信別人更是一種能力。當你願意走出牢籠,與身邊的人坦誠相對,互相信任時,你才會明白伊壁鳩魯的話,信任是使人相互吸引、建立友誼的磁鐵。

信任的重要性並非只限於個人交際上,於更廣大的層面,例如群體,甚至是國家之間亦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其原因便在於信任能促使他們共同合作,互惠共贏。相反,若群體之中不存在信任,合作關係也會因此而瓦解。以富士膠片商業創新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由富士菲林與施樂公司合併而成,是印刷業的龍頭,但公司的發展曾因信任危機而瀕危。在二零一八年間,施樂公司因富士膠片未能提供財務報告,懷疑對方造假帳,存心欺騙,繼而終止合作關係,停止交易。公司因而陷入低谷。可見失去信任,就等於失去建立合作的基石,於任何團體之間,都是百害而無一利。

國與國之間的信任,道理也是大同小異。在一九九零年起,人們開始對基因體的結構感興趣,各國科學家都希望能剖析一切關於基因體的資訊,於是便展開了「人類基因組計畫」。在學術界中,不論是多微小的發現,都能引起極大的迴響,更能令參與其中的的科學家一夜成名。然而,科學家們為了人類的福祉,選擇信任同儕,把所有實驗結果通過互聯網分享給各國的科學家,最終在二零零五年完成計劃,破譯出人體裏三十二億條基因體。各國科學家共同修建起一座名為信任的橋樑,他們之間的信任驅使他們不會以別人的功勞來牟取暴利,反而為這學術研究奠定了不可動搖的基石。除了在科學上帶來的影響是無遠弗屆,同時也推動了互聯網的急速發展,使之成為迄今為止最發達的資訊流通平台,可見信任對於國家與國家間,以至於人類文明都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使各國能因互相信任而取得互惠共贏的成果。

然而,讓人悵然的是,並非所有人都值得信任。若你毫無防備地信任對方,而對方卻不守承諾,那麼你所需承受的損失也會十分巨大。在「完璧歸趙」一事中,秦王提出以十五座城池交換趙王無價的和氏璧,某程度上這是一個講求互相信任的舉動,唯事實上秦王根本無心易城,只想騙取趙國信任而獲得和氏璧。若非藺相如才智過人、有勇有謀,從秦王手中智取國寶,恐怕趙王會白白地欺騙。可見信任別人,也會存在一定陷阱。那麼如何才能取信於人,又如何減少被別人欺騙呢?

子曰:「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要成為有信用的人,必定不能隨便許下承諾。不論是人與人之間,還是國家與國家之間,若果沒有十足的把握,便不應隨口答應對方,以至於最終辜負對方的信任。君子會為自己言過其實而感到羞恥,故而會嚴格要求自身需言行一致。言行一致,這便是守信的具體表現,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做到的。

與此同時,我們能如何判斷對方是否值得信任?深入了解對方是最直接的做法。孔子也曾說過:「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在與人交往中,我們難免會碰上信口開河的人,對於這類人,我們不能僅憑他們的話語作為基準,還必須觀察他們是否言行一致。如對方的行為真如自己所說的,自然是值得信任;反之則我們應考慮是否需提高警惕,以免受騙。

信任,能為我們的人際關係帶來莫大裨益,它會成為我們心靈的慰藉,也能推動社會的發展,但同時,它也能變成使我們蒙受損失的毒藥,要做到真正的信任,必須取其中庸之道,不要盲目相信,也毋需草木皆兵,先要求自己做到言行一致,繼而理性判斷對方的言行,這樣便可臻至相互信任的境界。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