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沒有考試

黎嘉博

小學六年級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

     每逄快要考試的時,同學們的怨聲總是此起彼落。「今天除了溫習,還有溫習!」「唉!明天要考試了,我仍未溫習好!」這些發自學生內心的話總是屢見不鮮。大家又想想,假如沒有考試,世界又變得怎樣呢?

假如沒有考試,全校師生都變輕鬆。老師不用出考卷,學生不用熬夜溫習,減輕了彼此的壓力,保持身心健康。老師亦有更多精力和時間備課,保持更好的教學質素。同學們也可以保持最佳的上課狀態,以學習到更多知識。

假如沒有考試,對學生的心理狀況也很有良好影響。例如他們不會因成績不佳而自責,也不與同學惡性比較,而傷害自己的自尊心和同學彼此的友誼。現在社會上有不少學童自殺的新聞,大多是因考試方面的壓力過大,才會做出如此行為。所以假如沒有考試,可以大大減少這些悲劇。

假如沒有考試,對家長與子女的關係會更加親密。例如家長不必因成績好壞而批評子女,更不用花費大量時間去幫孩子溫習考試,可以增加親子時間,增進彼此的關係。

假如沒有考試,也許可改變每個學生的生活,老師教學質素。但這只是個假設,沒有考試的生活,你喜歡嗎?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error:
%d